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2019東京特攝專題自由行 須賀川市超人力霸王與哥吉拉巡禮 松明通り / 円谷英二ミュージアム / SHOT M78 大束屋 / 玉木屋中町店

一下車就看到這面宣傳 神爽
祖師谷大藏車站的布條沒辦法比(不過人家進站音樂是初代超人OP)
之前就很想來 不過一直覺得自由行拖家人來太麻煩對家人來說太辛苦
旅行團也根本不可來這
結果這次圓谷英二博物館與特攝DNA展一整個讓我爆氣就衝來了
須賀川市是圓谷英二導演的老家
被稱為特攝之神的圓谷英二導演創立了創造超人力霸王的圓谷PRO公司
因為這層關係 須賀川市自2013年5月5日開始開始了與光之國結為姐妹市的計畫
以此作為振興觀光的一個方案
在須賀川設立許多與力霸王有關的景點或企畫
而在去年年中開始變開始傳出籌畫以東寶哥吉拉等怪獸為主題的圓谷英二博物館
終於最後在去年10月多確立將在今年1月11日開始營運
我挑在1月12日前往 沒想到在開展前三天展方才宣佈要管制人數
並將一天分為好幾個時段 須要事先用MAIL提出參觀申請並選則自己的日期時段
最後得到的回應是1月12日的12點20這場
而且限制了參觀時間只有20分鐘 我還被訪談影片吸引注意
(訪談現存曾在圓谷英二導演手底下工作過的特攝界前輩們)
所以雖然場地不大 我還是沒逛完XDDD
目前平日一般參觀 週末與假日須要排整理券限時段入場




須賀川車站本身也是個小站

到車站後進行今天第一件任務 前往車站內的須賀川市コミュニティプラザ

為了什麼呢?
其實我在須賀川市M78光之町的官網上 登錄成為光之町的住民
要來這裡索取實體的住民票 工本費一張300日圓
住民票的發行只有在這裡以及須賀川市市政府內的観光交流課
雖日前在東京的超人力霸王EXPO活動上曾短暫發過
照片中的大姐人很親切

住民票的底紋相當多種

這就是我的住民票 選了松明あかし的初代超人
索取住民票還贈送特典超人資料夾 一共三種款式任選
這樣我也是正式的須賀川市光之町的一員了
我家在光之煙火區
須賀川市光之町一共有光之煙火區 光之火把區 光之牡丹區
都是以須賀川市名物命名
當然啦 一切都是架空資料 住所那些是系統自動生成的

櫃台上還貼有松明通り上目前的超人怪獸立像有那些

以及須賀川當地限定的力霸王土產

開始準備巡禮 第一站車站前廣場
蘭看這尊紀念須賀川市與光之國結為姐妹市的初代超人像






造型上的詮釋很有意思
像是後腰這邊 全身很多的硬線條

廣場上有兩隻造型特殊的路燈
分別是初代超人

以及超人七號

須賀川的重要行事表

光之國廣告
還有一面是一般商業廣告就沒拍了

離開車站來到松明通り
會發現路上的路燈都是這種復古造型

還有這種當地限定圖樣的旗幟

牡丹哥摩拉

釋迦堂川煙火超人七號
該煙火會施放超人造型煙火

松明火祭初代超人

釋迦堂川艾雷王

路燈一直到須賀川橋前停止

過橋後又有別的裝飾

裝飾了13座的超人怪獸像

超人太郎開始

衛司

超人之母

傑頓

佐菲

貝姆斯達

路過這家唱片行 發現還特別掛有販獸超人力霸王影音產品的告示

唱片行門口是超人傑克

再來是七號

介紹須賀川市與力霸王因緣的告示

艾雷王

走到一半才發現路燈也有玄機 居然是怪獸剪影
本來以為是幾種怪獸一直輪流(燈數眾多) 實際開拍後發現根本沒重覆
選幾隻貼給大家看
七號的比拉星人

衛司的希波里特星人

初代的皮古蒙

初代的扎拉布星人

七號的古雷基空

傑克的黑王

街著就到圓谷英二ミュージアム所在的市民交流中心TETTE了

在詢問職員後確定直接到5樓報到

拿到號碼牌後就是等時間到進場
先觀賞由知名特攝導演鈴木健二用館內的新初代哥吉拉戲服拍的影片 看完才進場
影片內容是初代哥吉拉在須賀川上陸 影片主旨在於介紹怪獸特攝片是怎麼拍攝的
所以先放了MAKING 才放本篇
號碼牌是確認之後入場與初代哥吉拉戲服合照的順序
不過我完全無視這件事變成最後一個跟哥吉拉合照XD

館內唯二可以拍照的部份
新造的初代哥吉拉戲服 完全是為了本館而造
眼神相當還元當年

很可惜館內其它部份不能拍照
除了東寶特攝片中各怪獸角色或是船艦的模型外
還有許多與圓谷英二導演有關的著作
館內也從天文學 生物學等學問去簡單分析這些特攝作品

館內的場景模型也相當有看頭
分別是以場景模型重現須賀川初代哥吉拉上陸的拍片現場
還有重現正在拍攝圓谷英二導演名作日本海大海戰的東寶大水池
在這兩個場景的背後還重現了東寶特攝美術倉庫 整個場景因為很大所以重現細節很多很值得一看看
另外還有互動區 但我完全沒玩到OTZ

還有一個可以拍照的部份 站在營幕前會將你合成成東寶特攝電影中的外星人
我被合成成知名的X星人

結束後回到一樓好好拍拍三尊圓谷怪獸外星人
人也比中午剛到時少了
比人還高 大概1.5人高 整體非常精緻
紅王

巴爾坦星人

王喬

可隨意擺設的積木桌椅 仔細看也是力霸王式樣

上面都有怪獸們的剪影

一旁的轉蛋機賣著須賀川圖樣的限定鑰匙圈
分別是車站前的力霸王紀念碑

牡丹哥摩拉

釋迦堂川煙火超人七號

釋迦堂川艾雷王

松明火祭初代超人

TETTE旁就是皮古蒙

接著來逛TETTE旁的SHOT M78 大束屋
SHOT M78是力霸王專賣店
這裡原本是咖啡廳兼賣玩具 成為SHOT M78變成玩具店專門
咖啡廳則移到後面的店面去專門營業
忘記拍店面網路找張圖XD
老闆圓谷誠是圓谷英二的堂孫 本身也是特攝迷的樣子

店內非常多讓人羨慕的非賣品
像上頭這排海報

除了絕版商品外 可以看到蓋亞的主角吉岡毅志先生與X的主角高橋健介先生
DYNA的主角鶴野剛士先生等人的簽名

超人七號造型老花眼鏡XD
要是是一般鏡框我就買了

與圓谷英二導演有關的收藏與老膠
不知道該買什麼我買了一本圖中的圓谷英二傳記

圓谷英二導演寫真

還有豐富的須賀川限定商品
圖中的圖案是超人鍾馗系列

後面的空間似乎是店家個人的円谷英二資料館
我那時以為是個人的空間所以沒有進去逛
下次有機會應該進去看看


已經十幾年的老玩具微星小超人哥吉拉系列
有標價不知道是不是要賣 不過這個系列把微星小超人套進戲服裡可動度就趨近於零了

名物的指人形金字塔 可惜這邊賣的(非展示)
我都有了

一定要的指人形之海

珍貴的初代超人LD BOX
不過躺這放只怕這些LD已經變形沒辦法播放了

細緻的初代超人第一話名場面場景
地台背景應該是自製品吧?

特攝軌跡展! 當年我有去看

不小隻的摩斯拉幼蟲 是RC系列嗎?
我還買了旁邊的玻璃小飾品系列的摩斯拉

七號的安奴隊員ひし美ゆり子阿姨牽簽名寫真
旁邊是超人傑克主角團時朗先生與七號主角森次晃嗣先生與老闆的合照
(年輕人是誰呢?)

珍貴明鏡超人當年玩具

這張哥吉拉的祭典不知道什麼活動?

在與店員大姐友善的閒聊完後來到從大束屋旁十字路口轉進來就能看到的大円谷英二生家の碑
紀念圓谷英二導演及其老家原址


大束屋珈琲店食記


吃完飯後繼續松明通り上的超人怪獸照完
終於見到初代超人了

在大束屋旁的十字路口對面就是玉木屋中町店

這是一家麵包店 以超人為號召 從店門就能看出

店內有之前常主唱力霸王主題曲的合唱團體VOYGER的簽名

老闆看我樣子就知道我是觀光客
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之後更熱情了
還送我一個照片中帝納指人形還有他們折的超人臉造型折紙
折紙折了很多隨時準備送小朋友 還拿紅的跟藍的讓我挑讓我猶豫了一下

很有趣的剪紙藝術


全都出自這本書

他們除了一般的麵包外 超人力霸王商品有兩種
力霸王卡士達麵包

力霸王銅鑼燒
雖然有買一點帶回來 事實上我之前都吃過了
之前在超人力霸王嘉年華買過
現在每年都會遠征到東京的超人嘉年華販賣的樣子

在玉木屋門口是卡捏空

最後一尊的哥摩拉

就如同總結篇說的 之後就被送回須賀川車站
在車站門口還碰到先前拜託我幫他拍與皮古蒙合照的年輕人
那時他正在拍力霸王紀念碑 我對他招招手 他也對我招招手
之後回到須賀川市コミュニティプラザ跟櫃台的大姐閒聊並買點紀念品
這時才講起我是台灣人等等話題
雖然並沒有完全把力霸王景點逛透
但有些景點平日才開門(像是郵局買力霸王郵票)或太遠要轉車
不過沒逛透以後才有理由再來XD
圓谷英二博物館我也沒逛完 釋迦堂川的巴爾坦像也沒去看
下次真的很想再來一次 如果可以來看釋迦堂川煙火就更棒了


円谷英二ミュージアム
地址:〒962-0845福島県須賀川市中町4-1
電話:0248-73-4407
營業時間:10:00~17:00


SHOT M78 大束屋
地址:須賀川市中町14
電話:0248-73-2488
營業時間:10:00~17:00


玉木屋中町店
地址:〒962-0845 福島県須賀川市中町17−1
電話:0248-75-3221
營業時間:8:00~18: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